Taiwan Vio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3140|回復: 0

Toyota將有國產C-HR EV產品?

[複製鏈接]

810

主題

4541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235
發表於 2019-11-19 15: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news.u-car.com.tw/article/49174

明翰 撰文

由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簡稱 ECCT)、經濟部工業局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共同主辦的「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對於國內電動車產業能否順利發展,接軌國際,絕對有著無比重要的意義。

而事實上除了交通部、經濟部與環保署擔任指導單位外,來自德國的 3 間汽車大廠包含 Mercedes-Benz、Porsche 與 Audi 也是贊助單位。此三間車廠積極參與這場研討會的用意不難理解,一來由於是歐洲商會主辦的活動、二來這 3 間車廠也都有電動車作品將在臺登場,因此政府單位如何做未來的安排也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除了交通部、經濟部與環保署擔任指導單位外,來自德國的 3 間汽車大廠包含 Mercedes-Benz、Porsche 與 Audi 也是贊助單位,畢竟這 3 間車廠也都有電動車作品將在臺登場,因此政府單位如何做未來的安排也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然而參與這場研討會的車廠代表,U-CAR 執行長 Bob 與總編輯小亮,也驚見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指派自家負責產品與經營企劃的相關專員前來參加,其背後的用意與目的相當耐人尋味!難道國產 C-HR EV 將會出現在國內?


U-CAR 執行長 Bob 與總編輯小亮,也驚見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指派自家負責產品與經營企劃的相關專員前來參加,其背後的用意與目的相當耐人尋味!難道國產 C-HR EV 將會出現在國內?

回顧 Toyota 研發新能源車之歷程,BEV 純電車款始終非主力

為何要說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會派員參加很「耐人尋味?」或許要先從帶大家簡單回顧 Toyota 在新能源車的發展歷程。

眾所皆知,Toyota 對於未來替代能源車款的開發,很早就有意識,也很早就開始著手研發,其中會長內山田竹志,第 1 代 Prius 開發負責人,被稱為「混合動力先生」,主打全為 Hybrid 車款的 Prius 家族,從 1997 年開始推出,在全球各地都繳出相當成功的成績單。


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第 1 代 Prius 開發負責人,被稱為「混合動力先生」,主打全為 Hybrid 車款的 Prius 家族,從 1997 年開始推出,在全球各地都繳出相當成功的成績單。(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在 BEV 純電車款呢?其實在 1997 年也有以 1 代 RAV4 推出的 RAV4 EV,搭載 NiMH 鎳氫電池系統,不過價格、充電與續航力問題在在那個比目前更是考驗重重的年代,成績自然沒有多好看,在 2003 年後黯然宣告停產,對於 Toyota 無疑是一個挫敗。


在 1997 年也有以 1 代 RAV4 推出的 RAV4 EV,搭載 NiMH 鎳氫電池系統,不過價格、充電與續航力問題在在那個比目前更是考驗重重的年代,成績自然沒有多好看,在 2003 年後黯然宣告停產,對於 Toyota 無疑是一個挫敗。(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接著時間來到 2011 年,以 3 代 RAV4 為基礎,由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結合 Tesla 公司負責建造和供應車載鋰電池及其他相關零部件,兩者所共同研發出純電動車款 2 代 RAV4 EV 再次推出,2012 年開始量產販售。雖然續航力從 1 代的 153 公里提升至 166 公里(美國 EPA 測試),但嚴格來說這仍非專屬於 Toyota 的自家成果,且老問題仍未能排解。


間來到 2011 年,以 3 代 RAV4 為基礎,由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結合 Tesla 公司負責建造和供應車載鋰電池及其他相關零部件,兩者所共同研發出純電動車款 2 代 RAV4 EV 再次推出。雖然續航力達 166 公里(美國 EPA 測試),老問題仍未能排解。

也因此縱然國內的和泰汽車藉由所屬的關係企業「和運租車」,規劃租借據點及充電站等設備,投入總數 45 輛純電動及 PHEV 車款,含 iQ EV 電動車 19 輛 、2 代 RAV4 EV 電動車 10 輛、以及 16 輛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然而相較於 Tesla 當時聲勢逐漸看漲,Toyota 這兩輛 BEV 車款卻近乎被人遺忘、存在感極低。


縱然國內的和泰汽車藉由所屬的關係企業「和運租車」,規劃租借據點及充電站等設備,投入 iQ EV 電動車 19 輛 、2 代 RAV4 EV 電動車 10 輛,然而相較於 Tesla 當時聲勢逐漸看漲,Toyota 這兩輛 BEV 車款卻近乎被人遺忘、存在感極低。

雖然無法直接斷定這幾輛 Toyota BEV 車款的成績對日本原廠內部開發 BEV 車款與否帶來多大的影響,不過在 Prius 越做越有心得、甚至 2014 年推出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獲得與 RAV4 EV 完全不同的迴響後,也怪不得在「BEV 純電動車是未來趨勢」的話題越來越夯的情況下,即便 Toyota、Mazda、Denso 聯合成立開發純電動車的公司,但整體進度嚴格來說是落後的。


Toyota 在 Prius 越做越有心得、甚至 2014 年推出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獲得與 RAV4 EV 完全不同的迴響後,也怪不得在「BEV 純電動車是未來趨勢」的話題越來越夯的情況下,Toyota 原廠所堅持的路線仍與多數車廠不同,BEV 進度嚴格來說是落後的。

同時在 2017 年,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反倒表示:「若要純電動車於 10 年後達到銷售量的 30%,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屆時應是純電動汽車的實驗將告一段落,加氫站也將普及到一定程度。而單純依靠引擎行駛的汽車將消失,會以油電混合動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成為長期主流,並伴隨燃料電池車輛的發展。」言下之意,Toyota 會發展 BEV,但不會全心全意只發展 BEV。

Toyota 本想按部就班,但主要市場的政策恐使原廠事與願違

縱使 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認為一味的想讓 BEV 車款普及會引發一陣混亂,然而各國政府訂定的政策,尤其是中國市場,以及其他大廠對手的研發成果就是擺在眼前,這也讓 Toyota 選擇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宣布品牌未來在電動車領域的方針,包含 Toyota 表示將在 2020 年左右,推出多達 10 款 BEV 純電動車。

但這並不代表 Toyota 放棄了 HEV 油電混合車與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推動,計畫中仍提及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加氫站建置、2025 年旗下每款車都有電氣化選項、2030 年達成年銷 550 萬輛「電氣化」車款的目標等等,頗似告訴大家:「我會急起直追 BEV 的發展,但我相信 HEV 與 FCV 仍然才是重點」,當然這也與歐洲汽車大廠的思維不大相同。


Toyota 選擇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宣布品牌未來在電動車領域的方針,包含 Toyota 表示將在 2020 年左右,推出多達 10 款 BEV 純電動車。但畫中仍提及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加氫站建置,頗似告訴大家:「我會急起直追 BEV 的發展,但我相信 HEV 與 FCV 仍然才是重點。」

即便 Toyota 原廠不斷會釋出關於 FCV 發展的各種論說,但仍難以一己之力抵擋政策或趨勢,所以像是 2019 上海車展,Toyota 展出 C-HR EV 預計 2020 上半年在中國正式販售,而在 2019 中旬,也公布 BEV 純電動車的中長期研發計畫,包含與 Subaru 開發純電中型 SUV、Suzuki 與 Daihatsu 合作純電小車,以及建構在為純電車而生的 e-TNGA 模組化底盤開發電動車,甚至還有 BYD 比亞迪、松下東芝合作生產電池等等。

在 Volkswagen 集團、Mercedes-Benz 陸續推出純電家族後,Toyota 也只得加緊腳步 BEV 車的推動。


即便 Toyota 原廠不斷會釋出關於 FCV 發展的各種論說,但仍難以一己之力抵擋政策或趨勢,所以像是 2019 上海車展,Toyota 展出 C-HR EV 預計 2020 上半年在中國正式販售,而在 2019 中旬,也公布 BEV 純電動車的中長期研發計畫。

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的舉辦,能否加速 Toyota 導入國內純電車款?

前面林林總總介紹了 Toyota 這幾年來的新能源車發展方向,要讓大家明白的是 Toyota 為何在 BEV 車款發展較落後、推出 C-HR EV 也可能為中國市場的政策情勢所逼。

不過在臺灣,本來就是 Toyota 的天下,尤其 Corolla Altis Hybrid 與 RAV4 Hybrid 已經賣的嚇嚇叫,加上臺灣在電動車時代的布局還未成形,本來不必過於理會其他歐系對手要在臺灣推電動車的計畫。


在臺灣,本來就是 Toyota 的天下,加上臺灣在電動車時代的布局還未成形,本來不必過於理會其他歐系對手要在臺灣推電動車的計畫。但是隨著這場 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勢必也讓和泰汽車要將這些資訊回報給日本原廠了解、甚至提早準備以免失去江山。

但是隨著這場 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勢必也讓和泰汽車要將這些資訊回報給日本原廠了解、甚至提早準備以免失去江山。因此雖然仍不得而知這場研討會,和泰與國瑞汽車將與日本原廠進行什麼對話,但不免令人聯想,是否有機會讓 C-HR EV 成為導入國內、甚至國產化的布局?或者尚有未知的電動車正蓄勢待發?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Vios Club 新V專屬  

GMT+8, 2024-3-28 17:37 , Processed in 0.0783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