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Vio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35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版檸檬車法案拍板 7月上路!

[複製鏈接]

7

主題

48

帖子

437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4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1-2-2 11: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部28日公告最新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效仿美國「檸檬車」法案精神,未來消費者購車後180天內或1.2萬公里里程內,若發生六項重大瑕疵或相同瑕疵修復四次以上、或累積無法使用30天以上,可要求更換新車或解除契約,台版檸檬車法案預計7月1日上路。


民眾買新車最怕遇到怎麼樣修都修不好的「車王」,而美國專為保障汽車買主權益「檸檬法(Lemon Laws)」就是針對出廠後有瑕疵問題、屢屢回廠維修的汽車訂出的消費者保護法。經濟部2018年著手大翻修20年來未更動的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將「檸檬車條款」納入,當時引發不少車商反彈,希望延期,經濟部28日正式公告,確定在7月1日生效。


經長王美花指出,新版契約納入「檸檬車條款」規定,也就是交車後一定期限(不得短於180天)或一定里程(不得少於1.2萬公里)屢修不好,將可更換新車或退貨,是對消費者更有保障的機制。至於為何要六個月後才正式適用?她解釋,因外國車在台市占率達一半,而「檸檬車條款」屬重大事件,因此給國外車廠有半年準備期間。




台版檸檬車法案中規定,交車後一定期限(不得短於180天)或一定里程(不得少於1.2萬公里),如果遇上種重大瑕疵,包括於行駛時突然起火燃燒,或排檔或行駛時發生暴衝、煞車失靈、突然熄火、引擎溫度升高到極限、其他有危害生命或身體健康安全之虞之重大瑕疵等六項,經維修超過二次以上,消費者就可請求更換同型或等值新車、或解除契約。

另汽車若因相同瑕疵於保養手冊所載之場所,經四次以上維修仍無法回復正常機能,或機能瑕疵無法正常使用車輛,送修原廠指定場所後,消費者累積30天以上無法使用車輛時,消費者可請求更換同型或等值新車、或解除契約。但新規定也提到,「30天以上無法使用車輛」不包括消費者未依通知取車,或回廠維修有提供代步車或補貼代步費用之合理期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Vios Club 新V專屬  

GMT+8, 2024-4-20 00:18 , Processed in 0.0713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