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Vio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4434|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請問大家交車問題唷^^

[複製鏈接]

3

主題

12

帖子

74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7-11 00: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天就要交車了~
人生中第一台車……
特別緊張啊>w<
請問大家交車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嗎?
還是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的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36

帖子

311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311
推薦
發表於 2014-7-11 15:42 | 只看該作者
交車注意事項:

首先,交車前,建議您先交待業代不要洗車,因為有一些後續動作要處理的:

1.先檢查車款、型號是否符合

2.在把愛車整理的漂漂亮亮前,建議先與交車人員在廠內做前後雨刷的各項測試
如間歇雨刷功能、正常速及快速雨刷功能、噴水測試。

3.如果是有買天窗的車款,更可利用這時做天窗漏水測試(時間建議至少數分鐘,可以由人員用水管不停的灑水於天窗上測試之)。

等這些測試都沒問題後,再請交車人員將車開去整理得漂漂亮亮的。而在等待洗車的這段時間,可以拿來做證件的查對動作。接下來介紹建議的檢查動作:

一、外觀

絕對不要在夜間交車!!尤其是在燈光昏暗的地方!!外觀的完整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關乎最基本的奇摩子的問題,一定要要求在光線明亮的地方交車。

站在離車身3公尺遠的地方,檢查車身烤漆顏色是否有色差,版件組裝是否平順,然後貼近車身,看烤漆是否平順或刮傷,有無流汗或顆粒(可用手撫摸)

鈑金部份的檢查建議可以順著車身的弧線,在光線明亮的情況下仔細檢查,是不是有不平整的地方,是不是有細小的刮痕,全車的鈑件間隙是否平均。

加裝的配件是否功能正常,外觀完整、功能正常!!<====這點是在裝設許多配件的情況下特別容易發生的"意外"!!
若有因為交車時間急迫,無法按時加裝的配件,務必要留下白紙黑字將自己的權益好好保存下來。

檢查車底是否有生鏽

檢查前後擋、車窗、後視鏡、化妝鏡、天窗的玻璃有無破損或刮痕




二、內裝

所有皮椅或布椅有無外傷或瑕疵(平整度和縫線有無脫落現象),坐在座椅上身體用力動一動,是否有異音, ABCD柱的塑料鈑件平整度是否正常,各鈑件角落的修邊是否會過於銳利有可能傷到人。

喇叭外罩是否安裝妥當、有無瑕疵

玻璃與窗框接縫是否密合

檢視車內組裝是否平順,門版是否牢靠。塑膠件有無毛邊或突起,車內頂棚是否髒舊或破損,方向盤,排檔桿,門把是否有污損,皮椅是否乾淨,有無脫色或脫線。車門和行李箱開關是否正常無異音,車門膠條是否安裝妥當,車門與車體接縫處是否均勻,鈑金接縫間隙是否一致

腳踏墊也請記得檢查一下是否完整無缺。

其它
檢查各管路導線是否固定在定位,引擎皮帶(充電馬達同)風扇皮帶作用是否良好,若本身不太會看,可請朋友或在場技工幫忙檢查。

三、功能測試

方向盤上下調整是否正常。

電動後視鏡開關是否正常,有無異音。

電動後視鏡,折疊或調整是否正常。

天線升降是否正常

檢查踩踏各板(油門、剎車、離合器)作用是否良好,是否順暢,鬆緊度與本身習慣差太多時(有的人離合器要高,有的人要低,習慣不同)可請技工調整符合自己的高度


手剎車作用是否能發揮作用,拉起後不會滑動(打一檔),甚至引擎會熄火,尤其在上坡路,這項檢查最好在室外操作。

音響功能是否良好正常
CD播放有無跳針、MP3播放功能是否良好正常,廣播聽聽看有無接收不良,雜音的情況,轉台時是否會跳台情形,車內四個或二個音響喇叭是否正常,前後左右試看看。(在行駛中也要測試)

空調系統功能是否正常,視察冷氣作用如何,冷氣強度如何,1、2、3段及各出風口作用是否正常,冷氣使用後,車內是否會漏水(冷凝管排水不良會漏水)車內如長期滴水,底盤鏽蝕,要特別注意冷氣壓縮機是否有異音。

檢查四門電動窗及天窗的升降及開合是否正常有無異音,防夾功能是否正常。

雨刷運作是否正常

中央控鎖運作是否正常。

車門:
各個車門的開啟是否順暢無雜音,與車身鈑金件的間隙是否平均正常。

測試駕駛座高低前後調整及副駕駛座前後調整,椅背角度調整。最好把每一項平放或躺平方式都測過一遍。頭枕、後座椅扶手是否可正常調整,後座坐椅的折疊動作測試一定要做,還有座椅前後移動開關的TEST。

各座位安全帶測試,並檢查安全帶上的生產日期,不可和車籍登記的出廠日期相差超過3個月,以免買到庫存車

兒童安全鎖的測試

引擎蓋:
與二邊前葉子鈑的間隙是否平均??如果沒有可以請技師當場調整…
當然得測試一下開啟和關閉是否容易操作,順便請技師幫新手介紹一下簡易保養的重點部位,並了解一下車身號碼和引擎號碼的標示處。

油箱蓋:
測試一下開啟和關閉是否容易操作,免得萬一沒辦法開啟加油叨在路上,當然也可以請業代事先在交車前幫泥加滿油(可對發票來核對),最好還是自己加就是了

後行李箱蓋:
測試一下開啟和關閉是否容易操作,並檢查與車體的間隙是否平均正常。

另外,一般而言,後檔會貼隔熱紙,所以檢查除霧線有沒有被粗心的師傅給切斷了

四、燈光測試

外觀:燈殼是否有破損或水氣

接下來請業代或交車人員坐上車操作燈光測試 :

車外部份 :

前方 : 方向燈、前小燈、大燈、、遠光燈閃動、遠光燈固定、暫停雙黃閃燈、霧燈測試(大燈「遠近都要試」,若可以的話,可以試一下大燈照出去的位置是否太高或太低)

車側 : 側方向燈
後方 : 方向燈、後小燈、煞車燈、暫停雙黃閃燈、後霧燈(如果有的話)、第三煞車燈、倒車燈測試試

車內部份 :

儀表版 : 照明燈、各項行車警示燈、燈光亮度可調開關

車室 : 室內燈各段測試(包含開車門、開關門的燈光延遲設計、閱讀燈、地板照明燈(有配備時)

車門 : 有些車門上會有配置警示燈,開啟時會亮以警告後方來車。

五、行車五四三

檢查各油量(包括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盤油等)及冷卻水是否充足,有無漏油(水)的情況,水箱內是否有添加防鏽劑,再看看各油、水箱的開關及錶狀況是否良好

五油
1.機油
機油量標準量法: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關掉引擎,並等待數分鐘,讓機油流回油底殼。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的Max與Min兩個記號之間。

2.變速箱油
自排油量標準量法:發動引擎,讓車行駛,使水溫表指針達到正常工作溫度;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不可關掉引擎)。引擎繼續怠速運轉,腳踩煞車踏板;將排檔桿從P檔位逐一換至L檔位,並在各檔位停留數秒鐘。最後將排檔桿排在P檔位。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 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HOT範圍內。

3.動力方向機油
動力方向機油量標準量法: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HOT範圍內。

4.煞車油
煞車油是最重要的一種油,依照規定通常一年或三萬公里更換一次(以先到者為準),若還未到更換時機,也要檢視煞車油存量,您可先由煞車油壺外的刻度判別,煞車油必須介於Max與Min之間,若有減少一定要添加至Max的位置,而號數不同的煞車油更是不可混用。

5.汽油
行車上路前一定要檢查汽油量是否充足,並檢查有無漏油。


四壓
1.油壓
機油壓力指示燈因在鎖匙開紅火時亮(未亮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引擎發動後十秒內熄滅,如未在十秒內熄滅請馬上熄火,檢查機油量。如充足請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若在行駛途中亮起時,請馬上找地方停下來,看一下油尺,檢查機油量是否足夠,不夠時一定要加足。)

2.電壓
電瓶指示燈因在鎖匙開紅火時亮(未亮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引擎發動後十秒內熄滅,如未在十秒內熄滅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

3.胎壓
每日行車前應檢查全部輪胎胎壓是否正常(一般車輛在車門柱上或手套箱內有胎壓指示表)

4.氣壓(真空輔助)
將煞車踏板踏死後起動引擎看踏板踏是否會下沉,若煞車踏板會下沉即表示真空輔助煞車作用正常,若沒下沉車主可將煞車總泵輔助器上有一條從進氣岐管接至煞車總泵輔助器的黑色軟管檢查是否有無真空作用,老舊破裂,阻塞,若沒有以上的徵狀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

三水
1.水箱水
水箱中的液體為水與水箱精,平時應常檢查水箱及副水箱內的儲水量是否足夠,如果副水箱的水位有降低,應在冷車時以清水或水箱精加至上限與下限的中間即可,若要自我檢視水箱的儲水量,請不要在引擎運轉時或停止運轉一小時內打開水箱,以免因高溫的水箱水噴出而被燙傷。
       
2.電瓶水
電瓶水的部份,一樣有注水的上、下限,不足時請以純水或電瓶水填加,切勿添加自來水


3.雨刷水
雨刷水也是需要經常檢查水位是否足夠,雨刷水最好能添加一些能夠去除擋風玻璃上的油漬之清潔液,以普通的清水代替也可,雨刷水不足雖然不會讓車輛故障,但擋風玻璃被前車噴到的髒污無法及時清除,也是有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

六、底盤檢查、引擎室檢查

1.底盤檢查

架高底盤檢查 (架高前排N檔,勿拉手煞車)

輪胎狀態及出廠日期

轉動輪胎正反向,是否緊澀或異音

雙手用力垂直方向搖動輪胎是否鬆動或有間隙

底盤部份重要螺絲的識別漆是否重塗過或有碰觸痕跡

各部有無鏽斑、裂痕、修飾過痕跡?(煞車盤不算,有鏽斑是正常的)

底盤底漆塗佈是否完整、均勻?

排氣管/觸媒/消音器等接縫處是否有污黑痕跡? (可能有漏縫)

引擎底部各接縫是否有滲油現象?

2.引擎室靜態檢查 (關閉引擎運轉)

電瓶製造日期是否過久?(六個月內可接受)

用力搖引擎本體?是否鬆動有間隙? (鬆動表引擎腳有問題)

各配線是否完整包覆絕緣?

重要螺絲的識別漆是否重塗過或有碰觸痕跡? (表示被拆過)
(螺絲識別漆多為紅色黃色等鮮艷顏色,塗在螺絲旋接處)

各部位是否有鏽斑?泥污乾掉的痕跡?裂痕?修飾過痕跡?
(這個要花點時間細心看)

拆開幾個電線接頭或細部,應該乾淨無塵,如果有泥沙,小心是泡水車!(去年國內某廠的新車倉庫被水淹沒,廠內兩百多部待交新車全部泡水,但未見廠商明確公布處理,據推測在清潔一番之後,照常當新車交給客戶,隱言未提!)

檢視重要零件的出廠檢驗標籤,是否日期過久?(六個月前)

七、怠速及動態測試,開車大吉

1.怠速測試
(做這些測試前請把音響關掉)

發動前先看引擎內的三油三水存量是否足夠?是否異常?

發動前後注意儀表警示板燈號的明滅!

冷車怠速應往上提至1500rpm上下,然後慢慢下降至標準值!

熱車後怠速轉速太高太低都不行! (手冊會寫明標準怠速值)

靜下心在車內聽看看有無高頻異音?(正常聲音應該是低沉)

靜下心感覺是否有不規律震動?比較大的震動?(有震動是難免,但應該是規律並小幅震動)

操作冷氣/大燈...等發動後才能操作的裝置,是否異常?異音?

冷氣的間歇運轉動作是否太快或根本不作動?

冷氣開啟,打開引擎蓋,下車看引擎運轉部位是否流暢平衡?(尤其皮帶/風扇部份)

由冷氣冷媒檢視孔觀看是否許多泡泡? (是的話表冷媒不足)

引擎轉動是否有異音?敲擊聲?(坐在車內沒聽到的)


2.動態測試

煞車:正式做路試前,請輕加油門,再踩煞車試試,確認煞車功能運作正常。

手煞車測試,可以試試拉起手煞車,(最好的測試方式是慢慢拉聽有幾格聲音)拉好後,排入D檔看車有無移動。(應該有7~9聲拉好後,排入D檔看車有無移動。

喇叭是否正常

車門鎖總開關是否運作正常

在做煞車測試前,請先找個空曠安全的地方,了解一下愛車的煞車制動力表現。有ABS配置的車款,不用客氣,加速到時速六、七十公里,用力的踩下煞車吧…對粉多沒有使用ABS的車主來講,這會是個寶貴的使用經驗。當然,通常會由交車人員陪同測試,這時務必確認車上乘員都有綁安全帶,並告知即將做的煞車各項測試。

起步檔位測試 : 由最低檔往上順序排檔,注意聽聽看有沒有異常的聲音,順便了解一下檔位的排法。完成後可以做KICKDOWN強迫降檔測試、OD檔切換開關的變速箱反應觀察。

避震器及傳動軸測試 :
找一些路況稍有不平的地方讓車輪壓過去,並仔細聽聽有沒有異常的聲音傳來。
另外找個地方做U型迴轉,試著把方向盤打到接近頂點(不能再轉動的地方再退一點點)讓車子做U型迴轉,聽看看傳動軸有沒有異常的聲音傳來。

行駛中檢查音響功能(CD、MP3、廣播)是否良好

八、證件的核對

1.基本證件的核對
檢驗合格證:
該份資料為商檢局做汽車品質的測試證明單。

貨物稅完稅證明、發票、牌照稅及燃料稅單:這些稅單代表新出廠的車輛完全沒有問題,可上路,是否納清,請核對。
出廠證明書、海關進口證明書: 證明書內明有生產日期、汽車年份、生產地,而且有海關進口書,其中會標示產地國、生產日期....等資料,為汽車進口重要資料。

牌照申請書:
該份資料是日後所有權轉移,變更地址申請等車籍原始資料,到監理處所要用,要保管好。如發生遺失,馬上到監理所申請補發。不然車子被過戶也不知道。

行照及保險卡:
行照內記載有牌照號碼、型式、顏色、引擎及車身號碼等資料,要確認該份資料與車是否相符,要核對行照車主,地址是否有錯誤。保險卡的核對工作主要有車主、車號、車子種類。保險種類有無自付額規,有的自付額多少)等資料與當初承保條件有無相符,以確保權益

2.車籍資料袋:
每輛車的車籍資料袋內另附說明書、保養手冊說明保養須知,各地服務廠商地點、電話。
請查看清楚,尤其是保證書部份,要看清楚保證內容是否公平,其範圍為何,保證幾年?幾萬公里?(有的一年或一萬公里,有的二年或五萬公里),不在保證之列的零件就要小心檢查狀況。
要記得是向那位業務員買車,如有問題馬上通知業務員,切忌懷有省事事省的駝鳥心態,等到小毛病變大毛病。

行車執照的資料欄位查對 :
車牌號碼
車主姓名
住址
廠牌、出廠年月
型式
引擎號碼
車身號碼

接下來核對右邊的資料欄 :
原發照日期和換補照日期是否相同
有效日期(應為三年)
指定檢驗日期(應為五年)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
請核對各項資料是否正確

汽車保險相關文件資料核對

車主手冊、保養手冊(有無經銷商蓋章)、點煙器(這個通常會隨車主手冊一起領取)

九、其他

遙控器及防盜功能測試

隔熱紙氣泡檢查

中央置物拖盤開合測試

手套箱開關測試

點煙器功能測試

行李箱12V電源插座測試

選購設備一件一件交代並檢查測試,然後再從車子由裡到外一項一項(注意各項開關、煞車、天窗、後遮陽簾、各項車燈、安全帶...等等都要確實OK)測試起,然後自己再開一段路確認各種車況。

--


菜單
就像是去NOVA買電腦,到每家店先去看有哪些產品(到不同車商、營業所去試坐看車))?看過一輪心裡有個底之後(鎖定想要買的車款),再上網查一下其他人的入手價和心得(上網查別人買同款車的菜單),最後才又折回去你覺得不錯的店家去購買(回營業所談定配備和價錢)。
記得兩個要點,
1)自己列好菜單並確認所有項目的價錢(雖然說該給業代賺的要給人家賺,但菜單也不能肥到被業代宰了還不知道)。
2)菜單上所有的項目都要白紙黑字(型號、數量、價錢)寫出來,先小人後君子,免得日後模糊不清弄得烏煙瘴氣。
參考:買車注意事項

下訂
整張單確認談好後,業代會要你付訂金,他才會去幫你做後續的程序(牽新車),金額的話應該是意思一下就好,我是付了一萬元訂金。依據目前的法令規定,買車的訂金是可以全額退還的,如果業代說不行的話,請先上網查該廠牌的0800電話跟客服確認。

新車檢查
新車到了以後,業代會打電話要你去看車,給你看完確認外觀和功能沒有問題後,業代才會幫你去領牌和儀裝(裝上你菜單上加的配備如隔熱紙)。
記得三個要點,
1)抄下車身和引擎號碼,之後交車(或有問題要換車)以確認是不是同一台車。
2)最好大白天去看車,才能看清楚外觀和內裝的瑕疵。
3)注意里程數,新車里程數應該不超過30公里,不要新車價買了台試駕車。

領牌 + 儀裝
新車檢查完了以後,幸運這一台車沒有發現問題的話,業代就會開始幫你去監理所領牌,還有把你菜單上的配備裝上去。但有錢才能使業代推磨,業代會要你付部分款項,我大概是付了總額的兩成。這個時間點也大概可以跟業代確定交車的日期。
記得,領到牌後那台車就是你的了,請趕快交車,免得又變成試駕車。

交車
跟新車檢查一樣,記得大白天去交車看比較清楚,把菜單上每一個項目都確認一遍,再比對一次車身和引擎號碼。確認無誤後,業代會跟你付清尾款,付完後就可以把新車開回家了。
記得,身上要多帶些錢,新車一般交車是沒有幫你把油加滿,所以一開出去記得找加油站加油。






















一切準備妥當,準備要交新車囉!但是這購車的最後一道流程,其實才正是您該定下心來停、看、聽的關鍵重點,正因為許多車車主太過於興奮,導致相關資訊未能接收完全,最終產生顧客抱怨,這實在是得不償失啊,請記得:交車步驟很重要,絕對不是單純地移交鑰匙、開走新車而已喔!

請仔細檢查車輛外觀與內裝是否完好
        確認全車車漆是否完好無損?相關防護防銹油漬是否都去除乾淨?內裝配備是否完好無刮損?


請仔細點交相關增購零配件是否到齊
        除了標準配備之外,銷售顧問代為安排的增購零配件,包括隔熱紙、晴雨窗、娛樂電裝配備等,是否都如同合約書所記載無誤且功能正常?


請仔細確認相關出廠文件是否齊備無誤
        每一輛車出廠時都會有相關的出廠證明,並搭配牌照申請相關資料而成為一整包的出廠文件,車主應該要仔細核對這些新車的出生證明文件並確認無誤。


請花時間聆聽銷售顧問的操作介紹
        買新車總是令人亢奮,但是對車內一些功能的操作、像是變速箱檔位、音響系統設定、旅程電腦設定、雨刷操作、如何開啟行李廂與加油蓋等,負責任的銷售顧問都會逐一詳細說明,MAZDA Taiwan並且準備了非常生動詳細的交車光碟,建議您可以在銷售顧問陪同下花些時間欣賞光碟內的重要資訊,這對於您未來車輛的使用操作會非常有幫助!


請仔細閱讀車主手冊記載的相關資訊
        銷售顧問不可能天天陪在車主身邊等待詢問,所以當您開始使用新車時,如果出現任何不理解或是不熟悉的情況,請不要氣急敗壞地狂call銷售顧問,您可以仔細參考隨車配附的「車主使用手冊」,裡面有非常完整詳細的車輛介紹說明,特別是一些配備具有的特定功能的操作方式,可以讓您更有效率地掌握如何使用新車!
回復 支持 4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811

主題

4543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274
推薦
發表於 2014-7-11 03:27 | 只看該作者
通常就是注意外觀
除了外殼的外觀以外
內裝的外觀、底盤的外觀
都要注意

因為一旦你開出去了
外觀上有損傷很難斷定不是你自己弄到的

功能性的方面倒還好
反正有問題就是出保固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12

帖子

74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74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4-7-15 21:51 | 只看該作者
mattyang1111 發表於 2014-7-11 15:42
交車注意事項:

首先,交車前,建議您先交待業代不要洗車,因為有一些後續動作要處理的:

謝謝你給我這麼多分享唷!
太感謝啦!我們已經牽到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11

主題

4543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274
5#
發表於 2014-7-16 02:52 | 只看該作者
mattyang1111 發表於 2014-7-11 15:42
交車注意事項:

首先,交車前,建議您先交待業代不要洗車,因為有一些後續動作要處理的:

超詳盡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Vios Club 新V專屬  

GMT+8, 2024-4-25 09:22 , Processed in 0.0738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