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Vio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495|回復: 0

新的機油規範API SP跟ILSAC GF-6推出了

[複製鏈接]

7

主題

48

帖子

437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437
發表於 2021-1-28 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ize=0.813]



#API SP, #LSPI, #ILSAC GF-6, #
美國石油學會 (API) 在2020年5月1日針對乘用車汽油引擎機油正式啟用了 API SP以及ILSAC GF-6。符合規範的引擎機油能有效防止低速預燃(Low Speed Pre-Ignition, 簡稱 LSPI)的現象並減少正時鏈條的磨損;改善高溫下活塞與渦輪的積碳並進一步控制油泥及漆膜。API SP 加上 Resource Conserving / ILSAC GF-6 則對燃油經濟性、排放系統保護有更進一步的要求。
簡介:
API 針對乘用車汽車引擎 S 分類的規範一路從 SA, SB, SC, SD, SE, SF, SG, SH, SJ, SL, SM, SN 走到了 SP(註1),從早期的偏重效能考慮逐漸演變成強調對先進引擎的保護以及追求環保跟節能的要求。
API SP + Resource Conserving 符合的 ILSAC GF-6,規格分成 GF-6A 及 GF-6B。GF-6A是ILSAC GF-5 的升級,規範的黏度包含:0W-20, 5W-20, 5W-30, 10W-30;GF-6B則是針對低黏度的新規範,所規範的黏度為:0W-16
API SP 的標識仍是大家熟知的甜甜圈圖,而 GF-6 則使用了兩種圖形,GF-6A沿用以前的星爆圖,而為防止誤用,GF-6B的標識改為新設計的盾牌圖。
為何我們需要API SP跟ILSAC GF-6
環保意識抬頭、車主追求節能、法規規範車商、引擎技術更精密,都使得引擎機油需要不斷地改善。
2017年美國環保局(EPA)統計,小型車輛排放的溫室氣體量佔了交通運輸的59%。並因此訂定法規限制溫室氣體排放;而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也開始實施公司平均燃油經濟性標準。這些新的法令使得各車廠開始尋求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及提升燃油經濟性的方法,包含了發展更輕且效能更高的引擎。種種更先進的技術,使得引擎更為精密,也更需要好的引擎機油來與之配合。舉例而言:
  • 加裝渦輪的汽油缸內直噴引擎讓小引擎能有大馬力,但也產生了低速預燃的問題。低速預燃(LSPI)是指火星塞點火式渦輪增壓引擎,特別是缸內直噴引擎,在大負荷及低轉速(3000rpm以下) 的條件下,會出現超級爆震的異常現象。
  • 引擎怠速熄火減少了排放、也降低了油耗,但在特定的情況下,也會容易有磨損、油泥及漆膜的問題產生。
此外,低黏度的引擎機油可以改善油耗是無庸置疑的。然而黏度在降低的同時,是否還能有效地保護引擎,也是引擎機油規範要強調的重點。
API SP 正是針對上述問題經過多年討論所定下來的規範。(註2)
API SP 帶來的效能改善
相較於 2018年5月1日啟用的 API SN+ 以及更早的 API SN 規範,API SP 所要求的標準更高,如圖所示。
API SP現有三項全新的引擎測試和四項經修訂的測試。GF-6A和GF-6B的許可,須要求潤滑油製造商滿足八個引擎測試(其中七個是新的)
Sequence IIIH  (活塞氧化和沉積測試) 高溫下進行測試來評估引擎機油中的氧化和黏度增加情形,因為長期高溫會增加氧化導致黏度上升和沉積物形成的可能性。
Sequence IVB  (凸輪磨損測試) 測試引擎機油防止凸輪磨損的能力。新測試以不同的運行速度進行重複和連續的試驗。
Sequence VH  (污泥和漆膜測試) 測試引擎機油防止沉積物積聚能力,亦即油泥清潔能力。
Sequence VIE  (燃油經濟性測試) 測試引擎機油對燃油經濟性的影響,對應於ILSAC GF-6A。
Sequence VIF  (燃油經濟性測試)  用與Sequence VIE相同的條件,但是修改了測試條件,測量與ILSAC GF-6B相對應的SAE 0W-16黏度等級的燃油經濟性。
Sequence VIII  (腐蝕測試) 當引擎機油因加入添加劑而呈酸性,如某些摩擦改進劑,軸承可能被腐蝕。此測試測量因腐蝕而減少的重量並規範之。
Sequence IX   (低速預燃測試) 衡量渦輪增壓直噴汽油引擎車輛的性能並防止低速提前點火。
Sequence X    (鍊條磨損測試) GDI引擎產生的煙灰狀材料顆粒,有關的潤滑劑使正時鏈的磨損最小化。
這些測試的要求,讓符合API SP的油品,能夠有以下優點:
  • 14% 清淨度改善。(IIIH)
  • 33% 高溫黏度控制改善。(IIIH)
  • 25% 燃油經濟性改善。(VIE)
  • 改善 LSPI 低速預燃現象。(IX)
  • 正時鍊條少於0.085% 拉伸。(X)
小結:對環保的要求、對省油的要求、對保護先進引擎的要求不斷地促使引擎機油持續進步,API SP 的上路讓環保、節能更向前邁了一大步。不論是為了保護你的愛車、省油或者是關懷我們的地球,符合 API SP 規範的油品都是你的最新選擇,而若想知道您使用的油品是否真正通過了 API SP 的認證,可以在以下網址查詢:
https://engineoil.api.org/Directory/EolcsSearch
(註1.)API 跳過了 SI, SK 及 SO。官方的說法是因為這三個縮寫與其他組織或系統重名。
SO 是標準石油 Standard Oil 的縮寫,迄今仍在加拿大有銷售。

(註2.)由於 ILSAC 討論了太久,而汽車製造商亟欲解決 LSPI 問題,2018年才會推出過渡的規範 SN Plus。而據說耽誤大家最久時間的主要測試是 Sequence IVB https://www.lubesngreases.com/lubereport-americas/sequence-ivb-rules-approve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Vios Club 新V專屬  

GMT+8, 2024-3-29 09:05 , Processed in 0.0730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